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

三國志11 __ 「何進包圍網」劇本──荀彧開局滅曹

3 意見
留言版有網友詢問PK劇本「何進包圍網」之中的荀彧如何開局。雖然許昌的位置四面都是敵人,不過這個劇本的荀彧及智將實在太強了,更不用說還有百出先生,基本已經立於不敗之地,就算十幾萬人打來只要一一偽報回家即可,只差在沒有任何武將,因此要開疆闢土會比較困擾一些。綜觀周遭只有曹操的武將素質較佳,如能開局速取曹操,文武合一就已經具備統一的基礎了。至於比較簡單的打法請見留言版回覆


思維:

荀彧的優勢有兩點,因此一開局便可這兩點做最大的運用:

  A.全員 8 人均為高級智將,曹操一開始有 5 人,荀彧軍有人數上的優勢。

  B.科技已經有「強化車軸」,且開局就擁有衝車、井欄各一。


行動:



陳留有 40000 人及曹操的 5 位頂級武將,加上官渡港 6000 人硬攻的話損失不小,且戰線拖長後何進來襲將會腹背受敵,因此「智取」曹操然後「破城」抓全部武將可為上策。第一回合派出武力最高的郭圖(50)運衝車、辛評(41)運井欄,接著鍾繇帶 2000 軍馬及 1~2000 金,百出先生 1 兵出陣。




由於行動力的限制,必須分兩回合出完所有的部隊,將剩餘智將通通 1 兵出陣,但非常重要的一點:荀彧雖然智力最高(95),但請留在許昌不可出陣。

前頭的軍馬雖然跑得快但必須在陳留邊境等一下後頭,等 5/1 大夥再一起進入陳留。

圖中還可看到曹操不過兩旬就多了 2 個人,現在共有 7 位武將,這也增加了本開局的難度。





在此做個提醒,AI每次的出陣將領、數量是隨機的不盡相同,所以每次的操作都可能有需要解決的不同問題,閱讀筆者文章若能抓到精髓相信不同的狀況也能自行找到對應的solution,切勿按圖索驥,因為筆者無法列出所有的AI反應,不過操作上若真無法找到 solution,可在該文章主題留言提問。

進入陳留的行動要點為貼著山壁移動,讓曹操軍進入森林拖慢行動力,不要走陳留的主境,那樣荀彧軍很快就會被砍光。

圖中可看到曹操第一回合 4 武將出陣、第二回合 2 武將出陣,若是運氣好一點曹操帶 10000 劍兵出陣這樣總共只會出 5 個武將,這樣本開局的操作就更簡單了,不過本文選擇比較常見的 6 武將出陣來解說。

使用本戰術有一點非常重要,必須對部隊行動力非常敏感最好能非常熟練(可參考「部隊及將領屬性相關文章彙整」的「六、San11部隊移動力分析」),例如看到騎兵就知道主境上能走7格、看到一般兵裝就知道森林中可走 3 格等等。 5/11 的圖可看到夏侯淵一回合內可攻擊到郭圖,因此 5/21 的郭圖必須移動到騎兵的行動範圍外才不會被攻擊。所以使用本戰術必須站位十分到位才行。







以上兩張圖就是本戰術的精華了,總之就是用盡各種方法將曹軍全員混亂。卞氏智力不低,因此建議由戲志才負責,曹操則一定要由百出負責。但是,萬一曹操很難混亂怎麼辦?這時就要由荀彧親自出馬了,在許昌召開一次又一次的會議,開到曹操受不了而混亂為止,這就是 KOEI 將經典名句「運籌帷帳中,決勝千里外」所做的最佳註解及應用。

在上面第一張圖可看到陳群的站位剛好在曹仁一回合可到達之處,因此第二張圖為示意荀諶過來放火以保護陳群。當然不一定每次荀彧軍都能無損傷,不過也無妨,下回合被消滅的人再重新從許昌運 1 兵過來即可,萬一被俘虜就開個會吧。





由於曹操智(91)不易混亂,因此建議每回合第一個嘗試的動作便是由百出混亂曹操,如不行先混亂別人,但務必每個動作之後都嘗試混亂曹操,這樣就不一定要開會。筆者到攻下陳留為止其實開沒幾次會,大概三次左右吧,使用混亂戰術的期間平均兩回合才需開一次會。

或許有人覺得這樣要S/L非常累,其實藉由San11PKMe顯示成功率是不需要S/L的。由於筆者是上班族玩遊戲當作是消遣解謎題,而非消磨時間,所以一律使用省時的方式在進行,這一點必須解釋一下。

另外辛評的任務是打官渡港,因為耗費氣力不多所以可以過來支援混亂任務,但郭圖的任務是打陳留,因此必須保留每分氣力,「絕對」不可浪費氣力過來幫忙混亂。

圖中可看到陳留城防 3600 ,郭圖衝車每回合約可降城防 410 ,所以氣力 90 剛好全部用上。很奇怪陳留城中還有 1 人,但是卻不會出來打郭圖?其原理同 251劉虞開局 之中魏攸站在晉陽城下的情形。





被混亂的曹軍不會每回合都全員恢復,所以鍾繇可趁空檔在陳留城外做 2 個火球。

郭圖雖有 9 次機會可攻城,但荀彧軍在混亂曹軍時每回合要耗費氣力 15,所以 90 氣力只能使用 6 次,更別提郭圖花了多久的時間才走到陳留城下,因此雖然百出先生氣力滿滿,但其他人氣力耗盡時百出一人也難抗曹軍。這意思就是說時間上而言,不可能把曹軍混亂到把陳留打下來。




荀諶、陳群的最後一分氣力都被榨乾了,這代表下一回合曹軍就要恢復活動力了,好在辛評已經把官渡港打下來了。




鍾繇往官渡港撤退,其他所有人攻擊曹軍讓部隊自動消滅,讓曹軍追擊郭圖。(此時陳留的城防只要再3下就歸零了)






8/21 時陳留的城防已經在一個火球可以打下的範圍內,這時必須解釋一下這陣子以來郭圖的錯誤站位。當初怕荀彧軍智將的氣力太早用完導致郭圖有危險,所以讓郭圖一直往陳留右下角移動,結果導致 8/21 左右就可以點火球時,郭圖因為有 6000 兵而無法太快被消滅,必須多花一個月等郭圖被消滅才能點火球。

所以重來一次的話郭圖只要一直保持在陳留的左上角攻城即可,且精算回合正確的話甚至可以讓荀彧軍提早1~2回合自殺,讓曹軍快速地將郭圖消滅之後全員回陳留,如此差不多 8/21 或 9/1 點兩個火球便可打下陳留(官渡港有鍾繇、辛評 2 人,同回合可分別騎馬出陣)。






拖到了10/1且只需要一個火球陳留就攻下(浪費了1個火球),抱歉懶得重新再run一次,不過相信看倌已經抓到此戰術的要點。

陳留打下來先別急著俘虜,曹操與荀彧是親愛武將所以會投降,但是講什麼「迫不及待這天到來..」「粉身碎骨..」有的沒的鬼話,第一回合去勸降你的時候怎麼不點頭啊?曹操的忠心部下甚至老婆都寧願蹲牢,倒是曹操的這個過場畫面讓人覺得「曹操大人真機伶,風往哪吹就往哪倒..」




打下了陳留,何進大軍也出動了,不過有頂級智將在,相信後面怎麼讓何進軍折返跑就不用贅言了。

接著或許是滅袁術,往東南、南邊搬家拓展補給郡,只要資源足夠,接下來想要打誰都不成問題的。不過建議把鄴城(空白郡)佔領下來,這兒有不少頂級武將,且往北方發展可拿丁原(呂布)、劉備(二神將),這樣會有趣多了。


─────── 以下為 2010.6.2 增補 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經測試9/1打下陳留是有可能的:

7/11


此旬開始停止對曹軍混亂,因此需要開會的次數可減少。鍾繇做完第二個火球後,荀諶到陳留城下放火(注意他的站位必須在曹軍的行動力之外,以及在弓兵的射程之外)。其餘 1 兵運輸隊站著讓曹軍消滅。


7/21


官渡港兵力歸零,鍾繇往官渡港移動。郭圖往陳留左上方移動,準備讓曹軍將他消滅。


8/1


由於荀彧軍有多人被俘虜,電腦判定曹操勢力比較強(將領數比較多)所以發生反轉,荀彧軍連續行動兩回合,郭圖晚一回合受到攻擊。


8/11



荀諶沒有氣力了,此回合攻擊敵軍自動消滅,郭圖再攻城最後一次,城防剩316。


8/21


郭圖被 6 人圍毆,還彼此互相援助攻擊,一回合內連渣都不剩,不過成功地讓所有曹軍都在一回合可進城的範圍內。


9/1



陳留淨空了,城防上升到503,但還是在 2 個火球的攻擊範圍內,所以一回合內剛好可以攻陷,曹操全武將取得。

3 意見:

  1. 缺武將的部分其實很好解決
    第一回請荀彧或荀諶到鄴城登庸張郃
    四回合後張姊姊就到許昌陪二奇嘍!
    不過要注意別把他與郭圖給組成一隊
    原因看人物傳記就知道了(互相厭惡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另外陳留的在野人物共有四個:
    典韋→毛玠 OR 劉馥→梁習
    其中典韋最好招 毛玠其次(牌只有三張)
    最難搞的是劉馥 智力80+會大喝及無視
    錄用時注意一下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更正 劉馥智力只有七十...
      可是他真的比梁習難搞
      因為劉馥的個性是剛膽
      憤怒時只吃大喝與無視

      刪除

留言若無帳號,「發表意見的身份」請選「名稱/網址」,然後名稱填上 暱稱 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