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

三國志11 __ 「三軍奪曹」劇本──曹操開局

0 意見
劇本背景:

曹操開局在壽春這四戰之地,周遭三個勢力都有數個領地,因此無法像251壽春只要打下一城就能增加資源及武將,必須有另外的想法。且曹操大部分將領被各個勢力俘虜,身邊只留下少數將領(俘虜了孫權、小喬),且無任何高級智將、軍師在陣。

此劇本的背景介紹以及劇本下載,請參考 三國志11有趣劇本彙整


思維:

此劇本開局若是不用太鼓台 + S/L 擄人,使用正常的戰略方式在「超級」難度下開局將是異常困難,本劇本原作者的另一力作「馬超復仇戰」也是相同,開局在陳留、武將比不上曹操、且周遭勢力更多更強大,因此這類劇本一開始建議先有完整的構思、評估及戰略、戰術,再進行第一個步驟,有了方向之後接著視戰況隨機應變。


1. 戰略面:

在戰略的思維上,綜觀此劇本壽春的周遭城市,大部分都將多質精。比較好打、能得到較大利益的只有「陳留」及「建業」。陳留守將不多不強,且打下後可救回一些俘虜,但,打下陳留可說是找死,耗掉所有糧食且之後根本沒得防守。

因此,曹操的目標看來看去只有「建業」,除了可得到曹彰、曹洪、劉曄之外,利用長江的隔絕至少之後比較好防守。




2. 戰術面:

攻打建業的戰術應當如何呢?開局只給曹操1800金很不尋常,一般劇本開局錢都不少,至少要夠建設用。只有這點錢擺明不給「建設 + 兵裝」用,不過若是拿來「蓋工房 + 衝車一台」倒是剛剛好一毛不剩。

方向出來,剩下的步驟就相對容易一些,而臨場會遇到的狀況就見招拆招。






行動:

1/1

建工房(花30日)

運輸13000兵、25000米、全兵裝到濡須港 (壽春剩3000兵)


1/11



此劇本的作者讓曹操把小喬納為妾,因此忠誠 100 無視,直接登庸。

只不過,納為妾還關起來做什麼?大概不是關在牢房,而是關在金屋吧~~還要裝裝樣子派人去登庸,真是夠了...

另外本回合巡察一次,因為治安初始只有70。


1/21

不要巡察,要留1500金做衝車


2/1

生產衝車(含曹操、花50日)

移動所有剩餘人到濡須港


2/11

在濡須港,三人訓練,然後于禁(水軍B)出兵4000。


2/21


因兩女將都是水軍B(神奇吧!),將樂進(攻城)升官、帶 6000兵配女將出陣,徐晃帶 4990兵配女將出陣,張遼智力最高1兵運所有物資。

題外話,于禁已經處在建業海域,第一次測試時建業守軍會出海,但此次並沒有,如果確定建業不會出海的話,可以把兵分給兩個部隊就好,因為蕪湖港只有兩格可以放火箭。


3/21

衝車完成,派一人運到蕪湖港。

其餘人巡察


4/1


兩部隊放火箭,張遼放火,本回合可攻下蕪湖港。

港攻下後,本回合將壽春將領移動到蕪湖港(壽春留曹操 1 人防守兼主持作戰會議)。


4/11

于禁 1 兵出陣往南跑吸引建業 2 支部隊(以下所有出兵未達到個人最低設定者請自行調整,例如100兵等等),之後如同「251嚴白虎開局」一直跑到建業最南端即可。

而蕪湖港其餘人則訓練。


5/1


運氣不好建業在建設,于禁第一回合只吸引出 1 部隊,次回合才出第2支部隊。而韓當剛好卡住蕪湖港往建業移動的 ZOC,只好下回合再出兵。

曹丕運衝車進濡須港拿走一些錢,因為蕪湖港的錢不會增加,多拿一些到蕪湖港可付薪水。


5/11


甘老師來打濡須港了,曹丕趕緊將港口物資全部打包,繼續往蕪湖港運衝車。

另外派出一兵到建業城下可再引出 2 支部隊(不瞭解原理者請參考五奇戰記(一)的 5/11 ),讓建業守軍少於一萬兵,將來圍城時守軍不會再出來。這 2 支部隊消滅張遼之後因為攻擊目標消失,會追擊南方建業境內的于禁。


6/1

衝車抵達了蕪湖港,建業不久將是囊中之物。


6/11



郝昭派6000大軍已經兵臨壽春城下,可惜曹操出城提醒他是否家裡燉了湯、火好像忘了關,郝昭嚇得馬上回小沛檢查。

壽春不到3000兵敵軍一次只會來一部隊,加上曹操能言善道死的都能說成活的,所以很安全。

但是蕪湖港一萬多兵可就得戰戰兢兢了,周瑜親自率領可怕頂級軍師大隊來攻打蕪湖港,根本完全無法用計只能硬拼,曹軍能否即時打下建業並守住周瑜兩萬多兵的攻擊呢?

更不妙的是蕪湖港本回合仍無法出動樂進的衝車攻打建業,因為會在全琮的射程範圍內,因此必須再等一回合,而吳派出的援軍再兩回合就可進入建業。


6/21


本回合開始攻城,為了趕時間所有人全部出陣放火,且必須有 2 弩兵出陣(小喬也有弩兵B,想不到吧~)。而建業的城防 4100,由於樂進的「攻城」助益,估計約三~四回合可攻下。

另外吳的援軍不可讓他進入建業,持續偽報他。無論是放火、火箭、偽報,只要有老曹在家主持作戰會議,所有的戰術都可以執行得很徹底。


7/1


郝昭對前主子的忠告奉為圭臬,日夜奔馳一路馬不停蹄趕回小沛,因此以曹操 1 人之力在壽春守個五年十年應當不成問題。

只不過陸遜、周瑜的大軍已經出海,再兩回合就可進攻蕪湖港。而建業這邊的城防也是再兩回合可攻下,戰情越來越進入白熱化,曹操唯一的希望「建業」究竟能否守下來呢?


7/11


陸遜下回合就可攻港,此回合讓張遼回蕪湖港,他的高統可讓港口兵損少一些。

圖中可看到建業的城防只剩一滴滴,下回合放把火就可攻陷。


7/21


由魅力最高的甄氏點最後一把火,攻下建業後還留了一塊田當紀念品。

圖中可看到建業太守成為曹彰(俘虜被救出),而曹洪先前逃獄所以目前不在建業。

另外由於建業已經攻下,于禁可攻擊敵軍讓部隊自動消滅。而南邊建業守軍在建業被攻佔後,會自動撤退到最近的港口。




接下來就是蕪湖港攻防戰了,由於蕪湖港早晚是周瑜的,讓張遼將所有物資搬走,並站在港口旁,這樣的作用是港口被攻下後,讓城防無法恢復。

並且由於港口旁除了張遼那一格還有兩格,所以下回合讓樂進、徐晃來佔住位置。


8/1


蕪湖港被陸遜攻下,同時周瑜的 12000 兵馬上進駐,如果讓這些兵馬上岸的話,一來曹彰的「疾馳」一次只能暈一支部隊,二來糧食所剩不多,所以無論如何也要將岸邊封鎖。

由於港口被攻佔後城防會自動成為一半,蕪湖港城防 2000,一半就是 1000,樂進敲一下 6百多,加上兩個運輸隊放兩次火加起來最多是九百出頭,就差這麼一點點,有辦法讓蕪湖港一回合內城防歸零嗎?




是「小喬」啊~~本戰記的關鍵人物出現了!!在港口周遭都佔滿後,唯一能讓城防下降的軍種就是「弩兵」了。

只是小喬手無縛雞之力,能把箭射出就要謝天謝地了,遑論要讓港口著火降城防,且面對的是前夫心中更是五味雜陳,一開始射了幾次火箭雖然是成功了,但總著不了火。還好曹操不斷開視迅會議幫嬌妾打氣,告訴她看人最重要的是看五維和...

終於小喬在新夫的提醒下堅定心意,鼓足全力再射一箭讓蕪湖港著了火,以一人之力打死了周瑜一萬七千多人馬~~周瑜的兒子聽聞此事不禁難過啜泣說道「嘜個安餒趴溫爸爸..」


接下來的情節發展應該不用再多描述了,跟在後頭的呂蒙 8000 兵恐怕也是在劫難逃,劉曄很快可以登用(甚至孫權也差不多可以登用),曹操軍師不再空缺,而且曹軍各地被俘虜的將領很多都開始逃跑,之後怎麼進行都不困難了。


後記:

251壽春也是可循此戰記的模式佔江東,但不一定要這樣做的原因是有更好的選擇 ─> 滅孫堅,所以251壽春相對之下選擇性很高。之前有人詢問251袁術如何開局,也可參考此戰記的戰術,不過不用做衝車,袁術人多淹過去放火即可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留言若無帳號,「發表意見的身份」請選「名稱/網址」,然後名稱填上 暱稱 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