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

三國志11 __ 「何進包圍網」劇本──陶謙開局滅孫堅

13 意見
PTT 有板友詢問「何進包圍網」的陶謙開局,能否有不殺孫堅,吳國太,孫策的解法;要不殺任何人,答案大概就是全部俘虜起來吧?由於江東就只有陶謙、孫堅兩勢力而已,陶謙沒有需要分心的地方,可以專心對付孫堅,因此就算不過份欺負 AI,遵循 WFU 的三原則「無同盟、無單挑、無引兵」也是可能成功的。不過要拼無 S/L 的話,由於沒有測太多次,或許有些變數,直覺上成功機率還是滿高的。


策略:

會特地發一篇文也是發現一個過去很少當主戰略的策略──利用吳有一個港口當作陷阱。如果吳沒有港口的話,覺得很難抓到孫堅所有將領。因此主要方針就是將孫堅的主力全部騙進港口,接著就有機會消滅吳的兵力。


過程:

4/1
孫堅只要建出內政設施,例如兵舍、鍛冶廠,就很難全部消滅其兵力,來達到全員俘虜的目的,所以開局就得派人騷擾讓他不能建設。

曹豹運輸 1 兵 3 米(30天後自動糧盡),往吳出發。

陶謙搜索、舌戰後可登用陳橫(或張英)。


4/11


曹豹進入了吳境內,阻止其建設,本回合之後會引出吳守軍。

巡察、用港口的錢賞忠誠。

張闓、陳橫一起運輸 10000 兵、所有槍、戟、20000 米,移動到蕪湖港,可順便多拿港口的 1000 弓。


4/21


用港口的錢賞忠誠。

陳橫運輸 1 兵 3 米(30天後自動糧盡),張闓運輸所有物資,兩人準備佔領會稽。

圖中可看到曹豹引出了吳兩隊人馬,在本回合結束後缺糧自動回城。雖然圖片顯示 5/1,不過這是剛換回合的畫面。

請小心曹豹站的位置,若是再往前一格,當吳的出陣部隊有馬,曹豹會被消滅,有被俘虜的可能性。


5/1


陳橫、張闓進入吳,時間銜接的恰恰好,繼續保持讓吳沒有半回合可建設的機會,同時引出吳另外三隊人馬。陳橫必須站在張闓前面,讓吳守軍的追擊目標是他。

看到祖茂帶的是劍兵了嗎?吳剩下的 11000 兵已經沒有兵裝,將來從會稽打這 11000 兵勝算很大。

圖的左邊可看到陶謙帶 5000 劍兵、5000米、500金。這個步驟很重要,請注意上回合孫堅、黃蓋的位置,當本回合陳橫、張闓進入吳後,孫堅、黃蓋判斷走建業這個方向追陳橫、張闓比較快的話,就會繞境建業,導致本戰術失敗,因此派出陶謙擋道卡 ZOC,讓 AI 覺得這條路比較難走,孫堅、黃蓋才會循原路去追陳橫、張闓。

建業沒事可訓練。




5/11


(2011.9.4 此回合的站位有瑕疵,請見文末修訂)
陳橫站在圖中的位置引開孫堅軍以保護張闓,張闓躲在右方這一格避免被馬的行動力追上而用計。本回合結束後陳橫缺糧自動回城。雖然圖片顯示 5/21,不過這是剛換回合的畫面。

陶謙站在建業邊境不要進入吳,派出笮融 4500 劍兵、4000 米、500 金準備從左側進入吳;曹豹 2000 弩、600 金、6000 米準備從右側進入吳。


5/21


陶謙與笮融進入吳,在圖中位置建兩個陣,時間仍是銜接的恰恰好,現在孫堅軍的追擊目標改為站在笮融前面的陶謙,因為張闓本回合已經溜進會稽境內非常安全。



雖說張闓不在吳的境內,孫堅軍不會追擊他,但是 AI 身上總是會帶個幾百塊,因此被韓當順手賞了一記火球。不過無妨,下回合他們就會去追陶謙了。


6/1


孫堅軍追過來了,因此陶謙與笮融得先完成圖中這個陣。而陶謙必須站在笮融上方的位置,成為韓當、程普的追擊目標,因為上回合這兩個人在玩火而忘了設定目標(開修改器可看到)。


6/11


本回合張闓已經可以攻佔會稽,但是建議千萬不要這麼做,因為打下會稽後,會發生一件可怕的事──陶謙擁有的城市變成兩座。

這件事可怕在哪裡呢?是因為上次哪個弱小勢力不小心多了一座,結果被狂放留言,兩座城就一直來不及巡察,很討厭嗎?

不是這樣的,因為擁有兩座城的勢力,其行動順序會變成在一座城的勢力後面,這會導致孫堅連續行動兩次。

陶謙與笮融努力建設的「陣」還沒妥當之前,貿然讓孫堅軍連續攻擊兩次,這可不是好玩的事,所以到口的肥肉還是先忍一忍,請讓張闓站在會稽門口等一下。

現在所有孫堅軍的追擊目標都設定為陶謙後,可以讓笮融站在前面保護陶謙了。左邊的陣由笮融完成後,讓陶謙去建右邊的陣。總不能讓陶謙站在前面去保護沒有政治力的笮融建陣吧?

陶謙的站位也很重要,請注意圖中箭頭指的那一格,不能讓陶謙再往右一格修陣。因為當初在這裡卡關好久,測試半天才發現,假如陶謙往右一格的話,韓當、程普目前在吳城的右方,會判斷走建業這邊的路來追陶謙比較快,而導致繞道建業。


6/21


而陶謙在上一回合不得已必須站立的位置,會被孫堅軍攻擊到。本回合等韓當的位置來到吳城左方後,從這裡他就不會繞道建業了,因此陶謙可以放心來到圖中的位置建陣。

而且這個陣看起來再一回合就可以完成,不怕被孫堅軍連續攻擊兩回合而來不及完成陣,所以本回合放心地讓張闓佔領會稽(同時陳橫移動到會稽),然後笮融卡住 ZOC 保護陶謙,準備承受孫堅軍的二連擊!!



第一回合攻擊,運氣很好,大部分人忙著砍陣,只有一個人偽報笮融。


7/1


第二回合攻擊,運氣很好,孫堅軍還是忙著砍陣,不過由於也只有一個部隊能與笮融相鄰,所以笮融也不可能兩回合內被消滅。無論如何,這兩回合內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,也許這是整個流程中拼 S/L 會遇到比較大的變數。



終於輪到陶謙行動了,陶謙把陣完成,幫他把 ZOC 卡住,雖然第一個陣差不多被打爆了,但有第二個陣,前面再多豺狼虎豹也沒陶謙的輒。

曹豹進入吳,在圖中位置建箭樓。

張闓從會稽帶 2000 槍, 6000米準備襲擊吳。


7/11


陳橫本回合才抵達會稽,帶 1000弩, 3000米出陣。

陶謙繼續躲在陣後面就可以,圖中可看到先鋒孫堅、黃蓋已經快沒有米了。


7/21


孫堅、黃蓋缺糧只好撤退到港口;由於陣的卡位,只有一個部隊能攻擊陶謙。

圖中可看到後出陣的韓當只剩兩回合米,陶謙的 3000 兵加上陣的防禦力,要擋住兩回合綽綽有餘。

會不會奇怪幹嘛要陶謙站在這裡當肉包?因為如果陶謙撤退回建業的話,韓當可能會回頭追在吳境內建箭樓的曹豹。

另外,回到建業的笮融,本回合移動到會稽。


8/11


陶謙終於撐到孫堅軍全部沒米了,在缺糧的狀態下,距離最近的曲阿港自然成為溫暖的避風港。現在陶謙軍已經巧妙地將孫堅軍的所有先發菁英、所有兵裝全部移轉到港口,吳城只剩二軍可以應戰。

箭塔完成之後,由於孫堅先鋒糧盡,城裡只剩大小嚴能出來撐場面。趕快再將剛抵達會稽的笮融帶 2000 戟、300 天米出來應戰。


9/11


四個兵裝都算是罷凌一個劍兵了,更何況還有箭樓的幫助,大小嚴被打得落花流水。此時只需要注意曲阿港的兩萬精兵,什麼時候會把港口原有的糧食嗑光。

陶謙在建業只需要每旬巡察即可,直到八十多以上。


10/11


吳剩下四千多人時,就可以派一個人先回家,三個打一個還是很足夠。


11/11


張闓換裝後運輸 100 兵即可;而吳城打到剩一千多人已經不會再出兵,箭樓旁邊這三個可以先撤退兩個,保持吳的境內有陶謙軍,讓其不能建設。


12/1


張闓 100 兵移動到吳城的兩格內,讓其每回合損兵即可,偶爾可以放放火讓兵少得快一些。

下方這三個回會稽後,把治安提高到 80 以上,就馬上移動到建業。

而陶謙可以出海,目標是曲阿港。


2/1


陶謙在曲阿港附近 stand by,等到港口的米吃光,確定守軍無法出陣後,馬上過去放火。

而建業那三個也要趕快過來幫忙,不能把孫堅想得太簡單,以為港口沒米就贏定了。要知道,港口每三個月會有米的收入,讓孫堅撐到 4/1 的話,港口就有米可以出兵了。


2/21


趕在 4/1 之前,陶謙四人剛好把曲阿港能出陣的四格全部塞住,這下就能說「贏定了」,孫堅軍六名菁英被困在港口裡只能任陶謙軍宰割,而吳城的士兵也差不多快逃光了。


4/11


港口的城防燒光完,確定孫堅所有主力都回到城中後,此時可以安心打下吳城,孫家沒有半個能跑得掉。



全員俘虜



慢著,似乎孫堅有話想說 ──

他要說的該不會是「想不到身為江東之虎的我竟然敗給這五個雜碎..」吧?

嗯,你被雜碎打敗也不是第一次了,不過上次輸給一群雜碎也就算了,這次還只有五個,以後就不要再找藉口了~~


後記:

請不要誤會,WFU 還滿喜歡孫堅的,也幫他發過戰記,只不過 "每次" 都講一樣的話,是會讓人忍不住想吐槽的... -_-

另外,各位大大如果有留言的話請留個大名,請不要匿名,謝謝!

****** 2011.9.4 修訂 ******
感謝 龜大 於【留言 #01】的意見,5/11 此回合的站位有風險,存在導致開局失敗的機率,因此請見以下修正後的站位:



陳橫的站位比原本位置 "靠右一格",會進入程普的用計範圍,但是無妨,因為本回合結束他會自動缺糧部隊消滅。

張闓的站位比原本位置 "靠右兩格",並且建一個未完成的 "火種",這個未完成火種可佔去張闓會被程普攻擊的位置。而雖然張闓也在程普的用計範圍內,但由於陳橫是程普的追擊目標,陳橫會被優先用計。



陳橫中計了




吳城的兵裝只夠一個部隊帶馬,其他兵裝的行動力都無法靠近張闓。




如此 5/21 張闓溜進會稽的位置就離邊境有一段距離了,孫堅軍沒有一支部隊可到達對張闓用計的範圍。接著孫堅軍會轉而攻擊未完成的火種,程普有錢的話也許會做火種,韓當放火,接下來就與實戰進行相同。

13 意見:

  1. 「雖說張闓不在吳的境內,孫堅軍不會追擊他,但是 AI 身上總是會帶個幾百塊,因此被韓當順手賞了一記火球。不過無妨,下回合他們就會去追陶謙了。」

    AI在當回合內無法攻擊到境內敵軍時,會死命追擊附近可攻擊到的部隊或建築,這個戰記應該是因為韓當先放火,讓帶劍兵的祖茂放不到計,不然被放個混亂或偽報戰記就失敗了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Re: 龜孫國 <1022944209516656847>

    嗯,龜大 看得滿仔細的,這裡看起來的確會有些變數。詳細回一下:

    1. 這回合程普、韓當、祖茂三個,在有攻擊機會的情況下,的確會攻擊張闓。將程普用修改器改成沒有帶錢,程普馬上衝過來攻擊張闓,接著韓當過來對張闓用計;甚至程普如果剛好帶戟兵,過來直接用熊手將張闓抓回吳的境內,那張闓就會被圍毆到死,戰術宣告失敗。

    2. 5/11 這回合的站位的確有瑕疵,必須重新修正站位。晚點補新的圖,讓張闓的位置遠離孫堅軍,避免任何風險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陶謙終於撐到孫堅軍全部沒米了,在缺糧的狀態下,距離最近的"區"阿港自然成為溫暖的避風港。現在陶謙軍已經巧妙地將孫堅軍的所有先發菁英、所有兵裝全部移轉到港口,吳城只剩二軍可以應戰。

    而陶謙可以出海,目標是"區"阿港。

    好了,這裡也找完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看來我得老花了......

    陶謙在"區"阿港附近 stand by,等到港口的米吃光,確定守軍無法出陣後,馬上過去放火。

    四個兵裝都算是罷凌一個劍兵了,更何況還有箭樓的幫助,大小嚴被打得落花流水。此時只需要注意區阿港的兩萬精兵,什麼時候會把港口原有的糧食嗑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Re: 恨 <832068887774074038>

    感謝~~已更正,恨大好一陣子不見了啊~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老陶滅江東之虎,不簡單啊不簡單.....

    理性討論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江東之虎滅陶謙,超簡單啊超簡單……

      理性討論

      刪除
  7. 回覆
    1. 對了 我寫了一篇跟這篇相反的文章
      http://forum.gamer.com.tw/C.php?bsn=06331&snA=16854&subbsn=0&page=1#131003
      希望您會喜歡!

      刪除
    2. 有趣的結局~~這招有創意~~XD

      刪除
    3. 大大好久不見!針對這個打法,
      我也已經寫好了另外一篇攻略:
      https://www.ptt.cc/bbs/Koei/M.1436808750.A.7B0.html
      期望您能賞光!

      您的另外一個網站會吃留言啦>A<

      刪除
    4. 把我過去的組合技巧用得滿熟練的 :)

      刪除

留言若無帳號,「發表意見的身份」請選「名稱/網址」,然後名稱填上 暱稱 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