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

三國志11 __ 「逐紅顏群雄並起」劇本──貂蟬開局(一)──固守陳留大作戰

6 意見
之前 龜大 曾 留言 表示 "逐紅顏群雄並起"劇本「最難的應該是貂蟬,因為她幾乎是全男武將的厭惡武將,陳留又無險可守,一開始附近大城都是10萬兵又易守難攻不加考慮,最有可能摸下來的就是濮陽或小沛,但摸下來的後續發展恐怕比烏龜孫還難玩...」由於非單挑要開局乍看之下一時沒有任何的靈感,所以這個任務就一直擱著,直到最近進行「固守XX」系列才開始認真研究,果然驗證了第六感是對的,所有常識中各種能想像的偷吃步全部無效。如果此開局不單挑的話,私自認為可以跟不引兵的 211 公孫恭並列「三11 前兩大最困難開局」。

此劇本的下載與簡介請看「三國志11有趣劇本彙整」劇本 10。


方針:

先看看貂蟬位在陳留這個不輸壽春、同樣是絞肉機的聖地有沒有什麼生路。先說 WFU 的禁招:

同盟:來不及,因為關係險惡。
單挑:失去難度,先不討論。
引兵:無作用,因為任何一城打下來後還是守不住。

再看禁招之外的 bug 招數(因為這些招的效果並非絕對,不是玩家一用就百分之百能立即取得壓倒性優勢,所以 WFU 覺得禁不禁看個人):

堵路:陳留空曠無險、道路四通八達,至少有六、七個城可以出兵過來打,沒得堵。
坑兵:坑得了官渡港卻堵不了路,白作工
一兵:一兵戰術有很多種作法,貂蟬開局能用得上的大概是一兵邊境騷擾,延遲陳留被攻打的時間。但是陳留要騷擾的城太多了,而且還要先打下一些港、關,甚至鄴、平原的港口都要打下來,時間上來不及。且另一個問題是此劇本陳留周遭城市的將領數都很多,騷擾士兵太少時 AI 不一定會撤銷興建中的設施。

以上都沒輒時:

搬家:找不出有效的防守手段時,能做的就是搬家了。地圖翻開看一看,從陳留出發,全中國唯一能確保安全的搬家地點只有──襄平。


戰術:

目前看來唯一有機會成功的方針是「打下襄平」,接著複製公孫恭的成功立足模式。在那之前初步估算一下,移動到襄平的時間就得花上大半年,由於劉備會 "傾全國之力" 進攻陳留,這還沒算打下官渡港、打下安平港、打下襄平的時間。那麼陳留至少必須有能支撐一年以上的防禦手段才行,戰術規劃就以此為中心來環繞。

陳留要撐得久最重要的是讓來進攻的部隊變少,那麼要應付的變數就少了很多(雖然還是很多變數)。常見的作法是減少陳留的士兵數,如果陳留只有兩、三千人,那麼 AI 只會派出 1~2 隊進攻。

所以陳留一方面派兵攻打襄平的同時,順勢只留約三千人左右,利用眾女將的人數優勢可以一回合下達最少十次指令,相對於 1~2 隊的 AI 人馬只能下達最多兩次指令,就有一些運作的空間。以下就來看看貂嬋有沒有方法拖延劉備軍的進攻時間。




為了遠征襄平,得先有個出海的地方。派出運輸隊 × 1、弩兵隊 × 3 對官渡港放火。雖然港口有趙雲鎮守,但不用擔心他出來反擊。

由於眾女將人數多,同時可廣建市場及防禦工事。

如果有出兵數設限的玩家請自行將 1 兵改成最低限制,之後類似情形不再贅述;如果出兵數設限比較高的玩家請拿兵力來換取官渡港。

如果拼不 S/L 的話, 1 兵弩兵隊需要城裡每回合有新的弩兵隊輪替。




◎◎ 防守 AI × 1 隊 ◎◎



二月一到,劉備第一波攻勢通常由許昌、洛陽發動。圖中可看到陳留除了遠征軍之外只留三千人,貂蟬示弱的效果顯現,前夫婿只帶了一隊人馬出陣, 不過別想招呂布回娘家,因為眾女將們已經全部辦完離婚手續,沒有任何姻親的羈絆。

而遠征襄平的操作部分,將在另外的獨立主題探討。

陳留的內政部分倒是很單純,因為只有三千兵,所以大部分建市場,其他則是農田意思意思建個兩座、兵營 × 1、最左下方的兩格可以建黑市(原因後述),目前沒有建鍛冶廠的原因是暫時用不到兵裝。

防禦工事方面則如圖建好一排土壘,迫使 AI 進攻時走森林,同時保護官渡港,不會被移動力強的騎兵經過附近時順手打了下來;而火種的用處後面敘述。

看來陳留的收入十分富裕,同時土壘保持了官渡港的水路運輸暢通,除了兵裝都送到前線去打襄平,物資也都能繼續源源不斷運往襄平補給。但是飛將出馬無視 ZOC,必須擋得住他保住陳留這才是關鍵的。




呂布確定走森林這條路之前暫時陳留不要出陣,以免森林這條路太多人時,AI 判定這條路不好走而改走上方經官渡港的路。

呂布最多讓他走到圖中跟土壘火種平行的這一行、或是前幾格時,陳留就可以出陣。陳留少了 1 人變成 2999 是因為派出貂蟬 1 兵控制呂布最後停留的位置,以及讓他不要打土壘。不用 1 兵的玩家可以用點火的方式控制呂布位置。

圖中可看到擁有全國領土的劉備軍,每隊人馬保證有高智將領,所以可以打消 S/L 評定凹混亂的念頭,以免 AI 還沒暈自己就先暈了。

呂布旁的兩個火種可以保護土壘不被弩兵以外的兵種攻擊,因為 AI 在沒有攻擊目標的回合可能跑去打土壘。如果某些土壘被打爆了,陳留必須有人出來建新的土壘。玩家也可以多花一些錢,在所有土壘前建兩排火種,如此連弩兵也射不到,省去建新土壘的步驟。




陳留派出 3 隊就可守下飛將:

A. 高智部隊 x 1:在森林的位置建火球
B. 低智、少兵部隊 x 1:站鄒氏的位置擋住呂布行進路線
C. 高智部隊 x 1:帶不會自動暈的士兵數點火




點火之後,火牆隔絕了呂布的行進路線。但是,呂布走進火裡再滅火怎麼辦?

參照「部隊及將領屬性相關文章彙整」的「六、San11部隊移動力分析」,地形上有 "火" 的時候,消耗的移動力 × 4。

當森林著火的時候,以 "通過森林要耗費的移動力" 再乘以四,將成為沒有任何一級科技兵種可以進入的狀態。舉例:騎兵在森林的移動力耗費 10,森林著火時需耗費 40,但就算四級科技的騎兵行動力也不到 40,所以無法先進入著火的森林再滅火。

但是原本做火球的那個位置是主徑,所以呂布是可以踏入那一格讓自己著火再滅火的,如果 AI 真的這麼做戰術即宣告失敗。還好「AI 在行進路線全部被封鎖的情況下,也就是在不可能推進的情況下,非常理性地不會做出跑進火中烤自己的行為」,所以我們的戰術得以成功,後面會有舉例。

目前呂布帶戟兵,在無法前進的情況下行動優先順序為「對部隊攻擊」>「對部隊用計」>「攻擊我方建築」>「攻擊土牆」,因為目前戟兵攻擊不到我軍,所以必會用計。請參照「194 呂布 固守濮陽大作戰」的「一、飛將無雙」2/21,AI的 "用計" 模式歸納:

A. 有多個位置可用計時,AI 優先對擋住目標行進路線的敵人用計。
B. 有多個位置可用計時,AI 選擇用計成功率最高的敵軍用計,反過來說就是敵軍智力較低者可能會優先用計,以確保成功率。

目前位於主徑上的鄒氏,由於智力遠低於其他兩位,且直接擋住呂布行進路線,在圖中的配置上而言,只要這個位置擺上低智部隊,呂布可以說永遠只會對這個位置用計。

AI 用計會優先使用攻擊性的計策,而呂布的位置在森林中,幾乎只會使用「伏兵」。只要陳留每回合出 "一擊必殺" 士兵數的部隊,就可以讓呂布每回合玩伏兵玩得很高興,直到氣力用光為止。

因此,貂蟬軍每回合做的動作:派低智部隊到鄒氏位置滅火 → 若滅火失敗,派高智部隊帶不會自動暈的士兵數滅火 → 黃月英做火球 → 貂蟬點火




若呂布的部隊有長程攻擊能力時(例如發展出騎射),用修改器將呂布改為弩兵測試,並參照「194 呂布 固守濮陽大作戰」的「一、飛將無雙」2/21,AI "攻擊" 模式歸納:

A. 有一擊必殺的敵軍 AI 會優先攻擊(兵力優先)
B. 有兩個一擊必殺的敵軍 AI 會優先攻擊擋住行進路線的敵軍(位置優先)
C. AI 在 "很小的機率下" 會先攻擊擋住行進路線正前方的敵軍,忽視一擊必殺的敵軍

根據以上三點,只要鄒氏這個位置的部隊帶一擊必殺的士兵數,弩兵永遠會攻擊這個位置。

因此無論用計或是攻擊,按照圖中的配置可以讓呂布每回合都有事情做,也同時確保了陳留的安全。




回到原本的戟兵狀況,等到呂布氣力用光無法用計時,行動優先順序輪到「攻擊我方建築」,便會跑到黑市旁將其打爆,不過損失 50 金實在不痛不癢,根據「部隊及將領屬性相關文章彙整」的「五、部隊擊毀設施之公式」,打爆黑市得不到任何東西,且我方不會有任何損失。




下回合再做一個黑市讓呂布打也沒關係,如此貂蟬軍每回合最多損失 200 (火球) + 50 (黑市),每個月最多損失 750 金,而收入減去支出還賺快 1000 金,陳留的營運十分理想。

而且有時若是大部分的火沒有熄,只需要用火計就可以完成火牆不需做火球,例如圖中的孫氏移動過來放火,如此還可省下 200 金。


◎◎ 官渡港防守 ◎◎



呂布氣力歸零後,劉備軍可能會派出新的進攻部隊。若是從鄴過來,且一次來兩隊,且兩部隊的兵種不一樣,就可能出現如圖中一前一後的狀況。

這兩隊如果進入官渡港的時間不一致,防守起來就比較麻煩,此時必須派出人手拖延馬岱,就算會被俘虜也沒有關係。




直到魏延、馬岱都是一回合可進入官渡港的狀態時,派出兩隊人馬到港口外,岸上則派運輸隊 × 1、弩兵 × 3,官渡港讓他們攻下。




接著將官渡港能出陣的位置全部塞住,同時有六隊可放火,操作模式複製一開始攻擊官渡港的模式即可,很快就可以收復港口,救回俘虜。


◎◎ 防守 AI × 2 隊 ◎◎



接下來是最棘手的狀態,同時有兩隊人馬進攻陳留,而且劉備在擁有全國領土的情況下科技發展很快,運氣很不好遊戲才過一年多,卻已經騎兵四級科技全部研發完,這代表著有「騎射」的情況下,原本躲在森林中的貂蟬軍也會被攻擊。

先看看原本的防守戰術還能否奏效,按照原先的部陣,等兩隊騎兵確定走森林這邊後──




點火球形成火牆




果然兩個阻擋行進路線的部隊,不論 1 兵或是 500兵都被秒殺。




既然如此,那乾脆兩個都擺 1 兵好了,如果每回合都一直攻擊這兩個 1 兵的話,豈不省了 499 兵,對吧?





沒想到華雄射掉鄒氏後,夏侯惇卻是走進火裏再滅火,如此貂蟬防線全面潰提。

記得在 3/21 的說明曾提到「 AI 在行進路線全部被封鎖的情況下,也就是在不可能推進的情況下,非常理性地不會做出跑進火中烤自己的行為」,但現在 AI 有兩隊的情況下,其中一隊消滅鄒氏後,另一隊便有了前進的空間,那麼就可能會出現如圖中夏侯惇的舉動,導致貂蟬軍原本的佈陣失敗。




經過以上的流程演繹可瞭解,AI 兩人出陣時我方的罩門在何處,重新設計佈陣將設火球的地點改為圖中兩處──




甄氏 1 兵點燃火球,土壘旁的兩個火種可以保護她遠離 AI 部隊 3 格以上,而不會自動暈。

大喬點燃另一個火球,需帶不會自動暈的士兵數。

原本夏侯惇會踏入著火處的那一格(圖中箭頭處),周圍已經全部著火。之前的流程利用部隊擋住行進路線,當部隊被消滅後 AI 的行進路線就會恢復;現在利用 "火" 擋住行進路線,AI 就沒輒了。

除了用火擋住路線之外,箭頭的右方已經有著火的森林堵住去路,箭頭的上方也需派出兩部隊佔住樊氏、蔡琰的位置,將 AI 往陳留前進的路線完整包覆住,如此 AI 看不到推進的可能性時便不會跑進火裏。(如果 AI 跑進火裏一定是那個位置沒有塞完整,要再重新檢查一下)

由於樊氏、蔡琰、大喬的位置都沒有被攻擊到的可能性, 所以這個佈陣可以很安心。如果第一個行動的 AI 部隊有「鬼謀」在陣,那麼就會有被放伏兵導致部隊消滅的可能性,導致第二個行動的 AI 部隊跑進火裏。此時請在鬼謀的用計範圍擺一個低智部隊讓其用計即可。




來看看 AI 的反應,第一個行動的由於方針為「征服」,沒有攻擊、用計目標時就跑去打黑市。




第二個行動的 AI 方針為「進攻」,不一定會打建築,可能就滅火。

但是只要第一個行動的 AI 不要滅火就沒關係,所以我們盡量讓第一個行動的 AI 有事做,以免第一個的方針是「進攻」時沒事做跑去滅火。




所以貂蟬軍的行動除了「滅火」→「造火球」→「點火」之外,還要擺個低智部隊(如圖中的祝融),讓第一個行動的 AI 有攻擊或用計對象。如果黑市被打掉了就繼續建新的黑市,反正財政非常的寬裕。




之後華雄必會攻擊祝融。




夏侯惇做什麼都無所謂。

兩人都挪不出手來走進火裏或清出行進路線,陳留西半部的防守大功告成。

如果 AI 兩隊非弩兵或不能騎射,由於都在森林中,八成也是會對低智部隊使用攻擊性計策(伏兵或內訌),所以每回合放繼續擺 1 兵部隊在祝融的位置仍是可以的。如果出兵數設限比較高的玩家,由於財政充裕請自行徵兵,拿兵力來換陳留的安全。

但是徵兵的話請小心控制陳留的總兵力保持最多 "四千出頭",盡量不要超過四千五,否則 AI 存在出第三支部隊的機率,原因請參考「綜合主題相關文章彙整」→「一、三國11PK版規則匯總」→ 4 之 6 點說明,假設隨機參數為 "2.4" 的時候: 4500 兵 × 2.4 = 10800,劉備軍很多將領只帶 5000 兵,當出陣兩隊五千兵(共一萬兵),還是小於 10800 的時候,就會出第三支部隊了。由於有三支以上 AI 部隊的情形 WFU 沒有測試,就要請玩家自己小心了。


若是萬一之後 AI 從濮陽、壽春等地攻過來的話呢?陳留東南邊的防守,由於已經有很好的模版存在,這裡就沒有多花心力研究新的防守方法,請直接套用「建築設施相關文章彙整」→「五、陣、土壘、火球堵路方法之研究」→ 圖 8 ,將陳留東南邊用設施堵起來即可。由於一開始防守呂布的數個月間已經可以累積不少資金,所以建設施的花費不成問題,相信陳留要撐到拿下襄平是絕對沒有問題的。

6 意見:

  1. 其實最快的方法是一開局讓貂蟬去降伏勸告被砍死後換君主(!?)而且這劇本不砍武將應該不能玩...人力優勢就可以搞死你...(砍人劇本!?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Re: 龜孫國 <3398598965414178669>

    雖然劇本原作者自己也說了有 3/4 的人厭惡武將是貂蟬,不過我玩起來倒是很正常,除了夫妻關係被解除以外,沒有看到厭惡貂蟬的人,不曉得我的劇本檔是從哪抓來的 ^ ^ 也許你可以玩我放的版本看看~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想應該是一開始的「反映編輯武將」那邊,W大選有效吧?如果選無效就是原作者的角色設定,那就真的很刺激...(選有效..減兵示弱放流言慢慢登人...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Re: 龜孫國 <2487615073417482278>

    原來是這個設定的緣故,不過很少人知道要去改這裡吧~~雖然我覺得設定這麼多厭惡關係是滿無理的就是了。

    若是放流言,貂蟬要成功登到人的機會真的很低,軍師智力太低了,且陳留周遭城市都有頂級智將,我倒覺得打下襄平的速度會比登到人的速度快,有耐心 S/L 或許有機會成功~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實際玩了一場,陳留的糧撐到打下襄平差不多就沒了,而且這時劉備也有兵種升到精銳,之後要引兵北平很有難度。此外之後想要把陳留的錢糧運往襄平也不容易,因為白馬港會屯重兵,運輸隊在鄴的海域會停留兩次(被圍毆就倒了),之後平原港口也有機會出兵...變數其實很多。流言倒還好,不過也不易成功就是,玩了兩年只成功3次..(作者設定中黃月英智力95,祝融特技變槍將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Re: 龜孫國 <1363210061138796307>

    引述:
     「我實際玩了一場,陳留的糧撐到打下襄平差不多就沒了


    是的,因為路途遙遠且開局糧食不多,所以這部分需要測試才能知道帶多少士兵攻襄平比較有效率。如果會寫第二篇的話會測試,原定計畫是至少先餓死一萬兵,只帶一萬兵過去。


    引述:
     「劉備也有兵種升到精銳,之後要引兵北平很有難度


    不曉得你打襄平時,劉備有沒有出兵襄平?因為不曉得會遇到什麼情形,所以還沒有制訂詳細策略,不過原定計畫是使用 207公孫康開局 戰術,北平就癱瘓掉了。


    引述:
     「想要把陳留的錢糧運往襄平也不容易,因為白馬港會屯重兵...


    我相信這部分一定不容易,想要運資源到襄平的話應該只有 S/L 有解。原定計畫是利用多個 1 兵部隊當犧牲打掩護運輸隊。

    不過真的運不過去也就算了,襄平可以立足的話,最多當成二十幾人的公孫恭開局便是。


    引述:
     「作者設定中黃月英智力95,祝融特技變槍將


    原來是這樣,不過按作者設定的話,3/4 武將厭惡貂蟬,可惜了智力 95 也沒得使用流言了~~

    回覆刪除

留言若無帳號,「發表意見的身份」請選「名稱/網址」,然後名稱填上 暱稱 即可。